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有稅法常識,不怕被吞噬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3-07-04
                                                                                                                                                                                 2013.07.04
【經濟日報柯格鐘】

不少人對我表示,稅法好難。看著稅法,不是覺得複雜,就是枯燥,讓人無法產生熱情。稅法規範複雜有其原因,無法三言兩語道完,但許多稅法規定其實正在訴說,生活在這個「不公不義」的社會,理應具備的「理財常識」,如果不太知道的話,恐怕會被我國稅法給「吞噬」。

我國自然人的所得,應課徵綜所稅。這意味,個人的各類所得,原則上都要放在同一稅基,合併計算課稅。依規定,各類包括營利所得、執行業務(執業)所得、薪資所得、利息所得、租賃所得及權利金所得、自力耕作漁牧林礦(農林)所得、財產交易所得、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獎金收入)、退職所得、其他所得等十類,均應併計課稅。

以上規定,經分析後可瞭解,所謂所得來源,主要為以下之類型:「勞動力」所得,包括「非獨立勞務」之薪資所得、退職所得,與「獨立性勞務」,亦即經營獨資合夥商號的營業所得、執業所得、農林所得;因資本產生的「孳息」,依據資本類型之不同,可分成股利盈餘、利息所得、租賃所得、權利金所得;再次,因利用資本進行交易所產生的價差,亦即資本「利得」,此即財產交易所得;最後,基於「一時性」因素所獲所得,包括一時貿易盈餘、獎金收入、其他所得等。

俗諺「人兩隻腳、錢四隻腳」的道理,人憑藉勞動力,一天24小時,只能賺到有限的「勞動力」所得,但憑藉著資本,不分晝夜,卻可同時賺「孳息」與「利得」。所以說,稅法不僅教育我們應該儲蓄,更應該學會「理財」,只有「以錢賺錢」才能追趕金錢的速度。

同樣屬「勞動力」,在我國,「獨立性勞務」比「非獨立勞務」有利,因為前者有成本、費用可供減除,後者不僅沒有,還要被完全扣健保費,只有有限之薪資扣除額可供減除,最為不利;同樣是薪資所得,國籍最好是外國,因為只要到經濟自由區,前三年之薪資所得半數免稅;同樣是資本所得,賺「利得」比「孳息」好,因為在台灣,炒股者賺錢原則只繳證交稅,投資經營公司之股東,除非經規劃設立控股公司,不然所分配的股利盈餘就全要繳所得稅,還要加徵補充保費。

同樣屬資本「利得」,炒地皮最好,因為在台灣,土地增值所得不僅分離,實務也不作實價課稅;同樣是「一時性」所得,找有錢老爹或嫁入豪門最好,因為個人所獲遺產與贈與之分配,均與綜所分離,只用超低利率課稅。

研究稅法,大者可「經國濟世」,小者可「明哲保身」,所有人都應該瞭解一些。

(作者是成大法律系副教授,本文由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7-4/經濟日報/A23/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