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中央爭地方稅立法權 添亂象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3-05-30
 2013.05.30

【經濟日報柯格鐘】

前陣子有個新聞,監察委員提案糾正台南市府,指後者在連續三年預算計畫中,浮編無法實現的政府歲入,藉此膨脹政府歲出,據以提高舉債空間,增加對外舉債額度,用以支付非法定的社福支出。

地方政府以膨脹預算方式調高舉債空間,固然不妥,但地方政府有「不得不為」的苦衷。我國地方自治體制中之根本問題未解,尤其是中央地方財稅權限劃分現況若持續不改,則類此藉由浮編預算以舉債的問題,終將不會是個案。有鑑於問題之複雜與嚴重性,本文將分四周陸續檢討。首先說明的是,中央「搶奪」地方稅捐立法高權的現象與問題。

按稅捐高權可分成立法、稽徵與收益等三方面,亦即,屬於中央的國稅與屬於直轄市或縣市稅的地方稅,依照憲法規定的基本精神,原則上應由各該公法團體,各自按其法定程序稅捐立法、稽徵,並納為各該級政府的國庫或公庫收入當中。

在我國,建構地方自治法制所需的三個主要法規範,包括地制法、財劃法與地方稅法通則,依前述說明,中央似已將地方自治所需的人事、行政乃至於財政權與稅捐自主權下放,但實際情況絕非如此。

以地方稅捐的立法高權為例,財劃法中規定,屬於地方稅之稅目,計有土地稅(田賦、地價稅與土增稅)、房屋稅、牌照稅、娛樂稅、契稅與印花稅等,應由各該地方自治團體自己制定,通過各該稅目的徵收自治條例。現實上,以上各稅均由立法院以法律或條例的方式制定,地方只能在中央立法所決定的框架下,實施極為有限的立法高權,形成中央「搶奪」地方有關地方稅捐之立法高權的現象。

實務上產生兩方面的副作用,首先是「中央政策、地方埋單」的問題。以2002年土增稅減半徵收為例,中央的土地政策是以地方最主要的土增稅收入為犧牲,2004年立法院竟也順勢通過修正案,將土增稅率修改調降成今日規範,完全不顧地方反對意見。

又長期以來,中央獎勵公益、慈善、宗教、教育團體的政策,犧牲地方非常倚賴的地價稅收入,上述作為已淘空地方最為倚賴的兩大稅收財源。其次,是地稅機關無論對自己地方稅之解釋或立法建議,均須向上移送至財政部審議,財政部所公布的解釋函令,也須「上命下從」,地方完全無自主性。在中央「侵奪」地方稅捐立法高權下,地方財政的自主權已然喪失。

(作者是成大法律系副教授,本文由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5-30/經濟日報/A19/產業焦點.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