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調降所得稅率 要讓人民有感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2-12-06
【經濟日報╱柯格鐘】 2012.12.06 10:35 am
 
在立法擴大稅基,並輔以實務嚴謹執法,確保國家財政收入無虞之後,立法者即應考慮適度調降所得稅率,尤其是綜所稅之累進稅率,用以減輕主要為薪資所得者,但也包括獨資或合夥營業人、執行業務者等,這些概稱「中產階級」在內之納稅人的稅捐負擔,此即為「輕稅率」。

實際上,進行「廣稅基」立法與實務嚴謹執法,固為稅改第一步,政府如欲有效推動政策,獲得普羅大眾民意的普遍支持,卻是至為關鍵。「廣稅基」在學理上最重 要,亦為施行「輕稅率」之財政基礎,但「輕稅率」卻是「廣稅基」能否獲政治支持的現實基礎,也是稅改讓人民「有感」的關鍵。因此,同時推動「廣稅基」與 「輕稅率」,應為稅改成功之必要條件。

稅率在學理上,與稅捐主體、客體及稅基同列,屬稅捐法定構成要件之一。稅率大致可分,固定比例與累進稅率兩種。目前我國各稅中,主要為所得稅類的稅目,包 括綜所稅、土增稅,及2009年以前的遺產稅與贈與稅,與財產稅類之地價稅,係採累進稅率。累進稅率在歷史上,與所得稅於19世紀初首登場,息息相關。至 今,各國凡課綜所稅者,稅率也多半配合採用累進稅率,可知兩者關係密切。

實際上,綜所稅與累進稅率係屬可分。在量能課稅原則下,綜所稅亦可採比例稅率,這也是我國部分所得稅目,例如2009年以後之遺產稅及贈與稅,雖由累進稅 率改採比例稅率,亦不違反本質屬所得稅的道理。累進稅率之學理基礎,無寧來自財富重分配思想,是我國及世界許多國家憲法中,明定社會國原則的具體實踐。

故而,改採比例稅率的遺產稅及贈與稅,學理上意味著,我國從今爾後在此類稅目中,不再具社會國原則的財富重分配思想,只是純粹實現量能課稅原則而已。實務 意義則是,勤勞工作之人,包括薪資所得者、獨立營業人或執行業務者,工作所獲所得,將被課以最高級距達40%的超額累進稅率。反之,富二代或嫁入豪門者, 只要能繼承或受贈財產,均只課10%的超低比例稅率。此種「稅改」不啻是在告訴人民,「找個好爸爸」勝過「找個好工作」,「嫁給有錢郎」好過自己「辛苦幾 十年」。

吾人當然瞭解,資本相對於勞動力具高度流動性,因此若我國對資本相關所得採取高稅負手段,勢將引發資本外流效應。從而,對資本利得或孳息所得,採取低於累 進稅率最高級距之比例稅率,以就源扣繳方式進行分離課稅者,或許是將來我國在競逐資本時,不可避免的立法趨勢。只是,環顧世界各國,類似我國目前對於部分 之資本利得,竟給予低至幾近零稅負待遇的立法,依然是「世所罕見」。箇中緣由,不在話下。
 
(作者是成大教授,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2/12/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稅改專欄/調降所得稅率 要讓人民有感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546810.shtml#ixzz2FlLo59js 
Power By udn.com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