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依解釋令補稅…不應溯及既往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2-12-20
【經濟日報╱柯格鐘】 2012.12.20 03:16 am
 
喜歡吃炸物的人,應該對前陣子市面流行的氣炸鍋商品,並不陌生。據報載,財政部於日前發出解釋函令,依氣炸鍋加熱原理,將氣炸鍋定義屬應徵貨物稅「電烤箱」 的一種,並同時要求已進口該商品廠商,須在特定日以前,向進口地海關補繳貨物稅。財政部看法,從科技觀點來看,或許答案正確,但法律問題在於,財政部得否 依嗣後公布解釋函令,要求先前已進口系爭商品的廠商補稅?有必要說明。

按財政部所發布解釋函令,法律學理上認其屬於行政機關,為闡明法規範原意或為協助下級機關或屬官統一解釋,按照行政程序法所規定程序,據以完成的一般性行 政規則。解釋函令拘束力,原則上僅及於發布機關、下級機關與所屬公務員,對外並不直接發生效力。即使是對同屬國家機關之一的法院而言,解釋函令內所表示見 解並不具拘束力,法官亦可表示與之相反意見。

同理可知,對非屬國家機關納稅人而言,財政部所發布解釋函令,並不當然具法律規範的效力,納稅人同樣有權表示不同意見。只是當徵納雙方對解釋內容發生歧 異,就徵稅或稅額結果發生爭執時,體制上係由法院依其對系爭法律規範認知,作出「正確」的解釋並據以裁判而已。實際上,解釋函令在先進國家作用,反倒多為 納稅人或其稅捐顧問所利用,用以預測或主張稽徵機關應受拘束利器,蓋稽徵機關課稅不僅須依法,也須依上級所發布的命令。故在依法課稅與其衍生的信賴保護原 則之下,納稅人甚至可主動要求稽徵機關應遵解釋函令而課稅。

我國實務上雖不乏意見認為,解釋函令發布後即與母法結合,因此函令將溯及於母法制定之時,即已發生效力。縱然如此,在納稅人受信賴保護適用的前提下,只要 具體個案中,適用結果不利於納稅人者,原則上,解釋函令仍將僅往後發生效力,此亦為我國增訂稅捐稽徵法第1條之1第2項規定的用意。

從而,財政部不應以嗣後發布、又不利於納稅人的解釋函令,溯及既往地要求進口貨物廠商,尤其是已進口且已完成銷售的廠商補稅。蓋基於貨物稅性質屬特種消費 稅,實際應負擔稅捐者,本應為商品的消費者,非產製或進口系爭商品的廠商,只是透過後者對商品訂價,將稅捐轉嫁由前者負擔而已。此為包括貨物稅在內,所有 間接稅的共同特徵。溯及既往課稅,現實上將使前述稅負轉嫁,無法順利進行,等於變相加重相關廠商的稅負。

前述信賴保護原則,倘若個案中納稅人,涉及以虛偽或詐欺手段,或以規避意圖進行避稅時,將例外排斥不予適用,蓋不法或避稅行為的納稅人,並不具備應受保護的正當信賴可言。
 
(作者是成大教授,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2/12/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稅改專欄/依解釋令補稅…不應溯及既往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578612.shtml#ixzz2FlJwVUPb 
Power By udn.com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