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好書推薦
書目:稅捐法定主義
編/著者:黃俊杰
出版社::稅捐法定主義
出版日期::2012-04-01
 內容簡介: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黃俊杰教授規劃的系列叢書「財稅法學」,20124月第001號出版。將為財稅法研究,以「內容深入、表達淺出」的風格,開創新的寫作風格和出版典範。本系列針對的對象,主要為法律、管理、商學、會計、行政執行等領域,並以最合適參加碩考、國考自修或上課等需求特別撰著。

    本書融合作者「憲法稅概念與稅條款」,以及「稅捐基本權」專論,並引介釋憲案例作為佐證,是作者這幾年來研究精華的小總結,對於有志報考國內財經法律研究鎖的學生而言,本書非常重要。另外,作者為國家考試重要的命題者,報考相關領域尤其必須精讀本書。

    本書要旨,「涉及租稅事項之法律,其解釋應本於租稅法律主義之精神,依各該法律之立法目的,衡酌經濟上之意義及實質課稅之公平原則為之」,概其精神,所指即為「稅捐法定主義」的探討。本書即針對這項要點,以不同角度提出論述和見解,做為考是答題,作者的分析允為最佳範示。

 

目錄

壹、用語與範圍之界定

1.稅捐國家與稅捐法定主義

2.範圍之界定

 

貳、憲法依據

1.憲法解釋之理解

2.憲法第19條之存在價值

 (1)憲法第2章之規範體系

 (2)稅捐憲法制度之形成與價值

 

参、人民-有納稅之義務

1.人民負有義務?

 (1)釋憲實務之省思

 (2)納稅是人民基本權利之限制

 (3)稅捐基本權之建構與肯認

2.納稅之概念稅捐公課與非稅公課

 (1)稅捐與非稅公課之憲法地位

 (2)稅捐之憲法概念

 (3)財政工具法律特徵之比較

 

肆、國家-依法律課稅

1.基本前提-符合憲法意旨之稅法

2.稅捐法定主義之核心原則

 (1)課稅要件法定主義

 (2)財稅行政作為補充立法者?

3.課稅依據之可能性與規範審查

 (1)法律授權之肯認

 (2)實質意義法律說之理由及限制

 

伍、省思

回上頁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